close

20141014  習慣

 

人都有習慣,人都會習慣,人都習慣在習慣依賴習慣。習慣在雨天喝咖啡,習慣在愛人懷裡呼吸甜蜜,習慣父母嘮叨的夜晚,每天上班走習慣的路線,下課後習慣來杯珍奶。睡前習慣再滑一下手機,習慣上臉書看看朋友的動態,習慣於生活,習慣於工作,習慣於每天每月每年的步調。

不知道何時養成的習慣,但它確實出現在生活中,一點一滴,某個角落,偶然驚覺,習慣了五月天,就難以理解新樂團。習慣了走路先跨右腳,你就不會下意識的先伸左腳。不論好習慣還是壞習慣,只要養成了,就再難改。人活了卅年,最難改的就是習慣。

習慣到公司吃早餐,習慣週末跟好友吃下午茶,習慣下班後來場電影,偶爾的小清新,不經意的小確幸,每日咖啡的時光,都充滿生活,一分一秒,都是習慣的影子。

我曾習慣於黎明前的黑夜,在泳池迎接每天的第一道曙光。我曾習慣於追高殺低的金融世界,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上,做好每一次的佈局,我曾眷戀於夕陽平躺於海平線上的晚霞,再迎接滿天星斗的夏夜晚空。人活了一段時間,最難改的,就是習慣。

忽然間,在晨泳的清晨時分我腦出血,第一次坐著救護車殺入急診室,我在急重症區看不到急診室的春天。我只知道我躺在床上被推進一間又一間的房間,一下做電腦斷層,一下來確認我的意識,有人跟我比力氣為了確認muscle power是幾分,有醫師來說我腦出血,中風了。短短卅分鐘,一切來的太快,這不是我習慣的世界,只是當時的我還不明白,這只是開始。

我不習慣躺在加護病床上,被插著尿管及靜脈注射針。我不習慣看不到自己認識的人,每天只能看著不認識的護理師,聽著可怕的機器聲音迴盪在耳邊。我不習慣自己告訴自己這只是過程,情況會變好,一切會過去。我不習慣轉入了普通病房,我仍不能走路。我不習慣躺在床上尿尿。我不習慣手一直亂晃,無法控制。每天都是不習慣的生活經驗。很可怕,也很可悲。我那習慣的人生不見了。而我知道我可能回不去了。還是那句話,最難改的,是習慣。還好我適應的很好,我習慣了醫院的病床,我習慣了醫院的空氣,我習慣了醫院飲食的味道,我開始習慣,心情如同檸檬水的一般平淡無味,只是有點酸。

我無法用習慣的方式走路了,於是我開始習慣輪椅。我無法用習慣左手拿手機右手滑手機。於是我習慣放下手機,放空人生。要改變習慣很難,而我很努力。我努力試著不要習慣我無法走路,我努力試著不要習慣我左側偏癱。我努力試著不要習慣習得廢用。我在習慣與不習慣中拉扯我的心,我的人生,我的意志。這場習慣與否的人生劇場,依舊上映,未完待續。那隻習慣卡農和弦的左手不知何時才能再回到吉他的琴頸,習慣微笑的我,是否依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01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