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的解決方案執行過一段時間後,就必須檢視一下解決方案執行的情況,看看是不是有修正的必要。

隨著時間的改變,你的工作情況,家庭狀況,人生目標,也需都已經跟當初不一樣,這時你可以回到理財規劃流程 (1) 自我探索,好好的沉靜下來,與自己對話,再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真正想要及需要的,到底什麼才會帶給自己快樂及幸福。再從此時此刻的想法,去建構自己的理財目標,再找解決方案,重新跑一次理財規劃流程。

但是不同的地方是,這次你會有之前的經驗,你能更容易的掌握自己人生的方向及財務狀況。再加上之前執行的經驗,在設定解決方案及執行時,你會更清楚,什麼樣的解決方案適合你,什麼樣的執行方式符合你的需求。

檢視修正是十分必要的一環,我曾經遇過一位朋友,以為買了終身醫療,這輩子就再也不用買保險了,各位朋友,你們覺得他這樣的觀念是否正確?我也碰過一位客戶,拿出他的醫療險檢視後,發視他的住院日額只有500元,因為是十幾年前買的,中間都沒有做任何的整調,住院日額500元符合現在醫療環境的情況嗎?也有朋友在高點時一直買新興巿場基金,看到跌了,就當長期投資,從此不做任何檢視,這樣是健康的理財心態嗎?

那麼,多久需要檢視一次呢?很抱歉,這個答案沒有一個準則,因人而異。如果你選擇的金融工具波動性大,你就應該時時關心,以免波動超過你可以承受的程度時,你還不知道。如果你換工作了,或失業了,你也必須重新檢視一下,你的人生目標需不需要調整,它自然會影響到你全盤的理財規劃。但過多的檢視也會影響到我們生活的品質,除非你把檢視自己的理財規劃當成樂趣,不然很多大方向不需要時時調整。一般來說,最少一年可以檢視一下,目前的財務情況有沒有辦法幫助我得到我想要的人生?如果有的話,恭喜,請持續下去;如果沒有的話,很好,你有做檢視,所以你知道該如何調整。

任何事情都需要檢視修正,我們的人生,我們的理財,也不例外。這個世界包括我們自己都不停的在變,想要以一成不變的解決方案來解決理財的問題,要有好的結果無異是緣木求魚。

 

 

 


 

 

 

後記:理財規劃流程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01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