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自我探索


理財的第一步是自我探索,而第一步是最重要的,整個理財的根基在此,如果第一步做的不好,接下來再怎麼做,都很有可能建構出不符合你需求的財務系統。容我不厭其煩的再次重申,理財的重點是為了讓你擁有更幸福的人生,而不是追高殺低的數字遊戲。但是有太多的理財資訊,並非強調以人為本的出發點,要知道,錢再多也不一定能買到快樂,人生最終的指標,還是應該以幸福為主。

怎麼樣的人生才是幸福的?

大家可以參考最近很紅的一個故事,Harvard's crowded course to happiness 哈佛的幸福課,這門課是哈佛最受歡迎的選修課,聽課人數超過了王牌課《經濟學導論》。教這門課的是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年輕講師,名叫泰勒‧本‧沙哈爾(TalBen-Shahar,Ph.D.),哈佛大學哲學與心理學博士。在一周兩次的「幸福課」上,本‧沙哈爾沒有大講特講怎麼成功,而是深入淺出地教他的學生,如何更快樂、更充實、更幸福。

常常人們越來越富有,但越來越不開心。本‧沙哈爾堅定地認為: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是所有目標的最終目標。「人們衡量商業成就時,標準是錢。用錢去評估資產和債務、利潤和虧損,所有與錢無關的都不會被考慮進去,金錢是最高的財富。但是我認為,人生與商業一樣,也有盈利和虧損。 」

在本‧沙哈爾看來,尋找真正能讓自己快樂而有意義的目標,才是獲得幸福的關鍵。人們如果把物質與財富,放在快樂和意義之上,到最後很可能擁有很多物質財富,但是快樂及人生意義卻沒有等量擁有。

我們可以不停地追問「為什麼」,來反思自己所追求的東西:可以是大房子、升職或任何其他的目標。看看要問多少個「為什麼」,才能落到「幸福」的追求上? 問問自己,我做的事情,對我有意義嗎?它們給我帶來了樂趣嗎?我的內心,是否鼓勵我去做不同的嘗試?是不是在提醒我,需要徹底改變目前的生活?

用以下三個關鍵問題,先來問問自己:一,什麼帶給我意義?二,什麼帶給我快樂?三,我真的想要的是什麼?並且要注意順序。然後看一下答案,找出這其中的交集點,那個人事物,就是最能使你感到幸福的。你的財富應該花在建構或維持這些令你幸福的人事物上面。

「金錢和幸福,都是生存的必需品,並非互相排斥。」本‧沙哈爾說。但往往貪婪的人性,會讓人們為了追逐金錢而忘了幸福,追求更多的報酬率,而非穩定的報酬;冒更多的風險,不是為了幸福的人生,而是為了劇烈的數字變化,到最後,很可能失去金錢,也失去幸福。

你可以參考富足人生這本書裡面的概念,明確的量化你願意花多少生命能量,去換取你的慾望,這些生命能量是否能帶給你對等的幸福感。你可以參考理財蹺蹺板,重新檢視你的收支是否已達最佳平衡狀態,會不會因為現在過多的支出影響日後的人生幸福。你可以參考重新建構你的財富地圖這篇文章,藉由裡面提到的問題,協助自己更加了解自己的人生,更加的掌握自己幸福的方向。最終,你會發現你人生幸福的目標,那就是你要花費這輩子所有的生命能量,用盡所有的金錢,所要維持的。朝這個方向去建構自己的理財系統,最終,你才能擁抱幸福的人生。

找出自己的幸福因素,這才是你真正的理財目標!

 

 

理財規劃流程 (2) 評估現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01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