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常問一個問題,政治和股巿,誰影響誰?歸根究柢,這是個雞與蛋的問題。

投資人不該受自己政治觀點的影響。

經驗告訴我們,很多股票族只因僵化頑固的政治立場而失去大好機會。

全世界的大部份股巿專家從一開始就不受干擾,不會對政治信念有過高的評價,他們對所有事件的觀點都基於自身在股票巿場的投資。


股票族會根據他們對事件的心理態度而在多頭巿場或空頭巿場時進行投資。


多頭巿場和空頭巿場是怎麼形成的?
一個經典的例子:一九七七年夏天,美國財政部長布魯門塔和德國總理施密特同時宣稱,不會對因經濟因素而貶值的美元進行任何干預。但如此的表示卻已對美元造成影響,而且是造成美元繼續貶值,,即使在經濟面上毫無根據。
這項解釋是經過正確考量的,因為不進行干預正是匯率政策的原則。然而強調此事卻是不必要的。


成功的投資人必須是思考敏銳的政治分析家,和訓練有素的大眾心理學家,因為他同時要解開兩個謎題:政治事件及儲蓄者對政治事件的反應。


針對某些事件,人們也許可以估量出邏輯性的發展,但卻很難掌握儲蓄者的反應。


當我還只是個孩童時,就已經體會到,投資不可以跟著新聞後面跑。


這幅景象令我回想起一九二九年時的誇張氣份,這種氣氛是必要的,因為只有在如此狂熱中,才能把一切賣給大眾。


不論任何情況,絕對不要跟隨銀行的暗示買賣。就像我常去的餐館,如果老闆推荐我點“時令牛肉”時,我就知道他在廚房還有五份“存貨”要解決掉,所以我當然不點這道菜了。


氣球總有漲破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01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